醉卧沙场

君莫笑。

【贾正】草莓和六月

echoiiii:

*私设ooc勿上升



(1)
春天的风携卷着凉意灌入宽大的校服外套的袖口里,把朱正廷里头穿着短袖裸露出来的一截手肘吹出一片鸡皮疙瘩。

二月末的春风还夹杂着冬天尾巴里严实的冷。

真冷啊。朱正廷想。

justin穿着比他身量要宽大很多的黑色卫衣,领口露出半边校服短袖的衣领和白花花明晃晃的锁骨,袖子好长,只有葱白似的手指露了个尖,搭在了生锈的天台栏杆上。

空气里依然弥漫着无人出声的尴尬期。即使当事人都不觉得有多尴尬,更多的是独属这个年纪里无法交流又不想服软的争斗。五分钟过去了。朱正廷瞄了一眼手表,随即又漫无目的地想五分钟可以干什么呢。做完数学卷倒数第二个大题的第二个小题。又或者是在课间吃完两个金枪鱼饭团和一碗草莓。

justin依旧是懒懒散散的模样,他撩着眼皮看朱正廷,在第一个五分钟结束前开了口。撒娇语调,逃避现实:“正廷——”

朱正廷的心软塌塌的,他服了软,他好饿,也不想呆在这里吹凉风了:“justin,离高考的日子不多了,你别胡闹。”

“谈恋爱是胡闹?”

“在高考前就是。”

“高考算个屁。”

“没了高考你才连屁都不算。”朱正廷有点生气,“你告诉我那个女生是谁,是谁让你高考前想这些有的没的。”

朱正廷觉得太阳穴突突地疼,脑子也搅得像浆糊,他连早餐都没吃就被拉去跟班主任谈话。理由很简单,朱正廷最好的朋友几乎当成亲弟弟的黄明昊被收了一封信,白色信封贴了个橘猫大头,粉红色信纸,写满了喜欢,不是喜欢两个字,不单纯是喜欢两个字。

全都是情诗。

“我想你跟他聊一聊,不要让早恋毁了他。”班主任最后这么说,顺带把那封橘猫大头的信也塞到了朱正廷的手里,朱正廷把它夹在了数学书的的后面,又看着数学书的封面走了半个小时的神。最后脸色如常地把数学书塞进抽屉里。连着橘猫大头,连着他的心神不定。

他抬头看了看黑板,距离高考还有109天的正楷用鲜红的颜色标了出来,像是惊雷穿透乌云炸开的一声响,陡留空旷惨淡又糟糕的回响。

朱正廷想起了不知道多少天前,这个牌刚被挂上黑板上面,justin大课间来找他,困得不行大半个身都赖在朱正廷身上,像只猫咪一样要睡不睡,黏糊糊地带着鼻音点评:“这个字好丑。”

朱正廷抬头看了一眼,“嗯”了一声又低头做题,justin换了个姿势蹭在他的肩窝上。头发扫在朱正廷的耳垂,痒痒的。

过了好久,久到朱正廷觉得justin应该是睡着了,这时候窝在他肩窝里的小孩好像说了句话。

他说,“快点过去吧。”

重压,浑浊,糟糕。

高三。

快点过去吧。



(2)
这场对话以justin的“你别管我。”结束了对话。

justin晃着袖子先走了,他最近好像又瘦了好多,发育中的少年像柳枝抽条,朝气又纤细。

回到课室的时候班主任照例站在讲台上进行每日的打鸡血演讲,从现在牵扯到高考牵扯到你未来的人生,朱正廷刚坐下来前桌就传下来的白纸、正方形,上面用正楷写了四个大字:“奋斗目标”

“好的同学们把你们的目标写上去,然后把字条贴在右上角,当你们不想学了就看一下。”班主任继续扯着嗓子说:“看看你是为什么奋斗的。”

朱正廷觉得烦,一张纸轻飘飘谈何承载梦想,他觉得好笑又无趣。但他是班里面的模范学生,他知道班主任希望的目光落在他的身上,像胶水粘在身上一样难受又无奈。

他想了想,写了当地最好的大学,字迹潦草。他想考去哪里他确实没想过,明明高考迫近,他满心满眼却只想知道justin想考哪里。想起justin,朱正廷朝他那个方向看了过去。

justin坐在窗户旁边,逆光把他精致的侧脸轮廓勾得一片模糊,他托着腮,像是光也不舍得落在他的鼻尖,在周围化成一片只属于他自己的,微小的尘埃宇宙。justin另外一只手捏着那张纸条,看了看,像是想到什么之后忽然笑了开来。

于是,宇宙化成温柔的水色,倒映浮尘倒影银河,映出少年眼里最盛大的无声的温柔情意。



从那天起justin开始不会主动去找朱正廷,他们心照不宣地疏离,justin开始变得努力。他课间也不会穿越半个教室找朱正廷为了靠在他肩膀上睡十分钟,更加不会总是莫名其妙地传纸条给他,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我好困啊和我们放学去吃寿司吧,后面大概还会跟着一个画的很丑的猫头或狗头。

曾经那些纸条被朱正廷一张一张叠好一起夹在了数学书的后面,跟justin那封情诗放在了一起。朱正廷觉得这些纸条像是他们曾经的遗书,以前那些日子都死了,他想,如果需要一场盛大的祭奠会是祭奠什么呢。

justin不会再上课打瞌睡了,街角到寿司店倒闭了,猫头和狗头好像只有那张皱巴巴的纸会记得长什么样子。朱正廷会想起justin那个笑,他觉得难过得不得了。

所有是什么呢?不是青春更不是过往。

是洪水猛兽,也是喜欢。




(3)
班主任心血来潮地检查每个人的小纸条,经过朱正廷的身边的时候看了朱正廷的目标,手掌拍着他的肩膀,大肆赞扬少年的志向跟无畏。朱正廷脸上的表情却甚至说不上是开心。

班主任检查到justin的时候朱正廷刚好把那张纸条撕了下来,攥在了手心里,他看向justin,后者也刚好看向了他。

“justin,你的纸条呢?”

“扔了。”justin说。

朱正廷想起那天justin明明写了,也贴在了右上角,然后再从书箱里掏出了一大本牛津词典压在了上面。

班主任一副要生气的样子,但估计是想到justin最近开始努力地学习,还是放缓了语气,“那你要记着你的目标啊。”

“一定。”

他的目标是什么呢?朱正廷想,黑板上面挂着的倒数板从“109”已经跳到了“79”,依旧是明晃晃的刺眼的鲜红。

他跟justin已经20天没有讲话了。


当“79”跳到了“59”那天,刚好是市二模当成绩发了下来。朱正廷依旧是第一,朱正廷连自己的成绩都没细看就一路看着成绩单往下数,目光卡在了四分之一的地方。

“黄明昊 班排10”

justin的努力他看在了眼里,其实他不用多留心就能发现justin越来越瘦,但他偏偏过于留心justin,他不仅瘦了,最近还经常过敏,中午饭又不好好吃。

于是他抽屉里常备着几只药膏,会带多一份便当,有时候是一碗草莓,如果还是没有鼓起勇气跟justin说话,这些都会落到同桌的肚子里。

长膘了三斤的同桌向他感叹justin的进步好大。从班级倒数第三进到了正数前十,朱正廷漫不经心地回答他justin本来就聪明,他从前只是不学。

“那现在怎么开始努力了啊——”同桌哀嚎,“聪明了不起啊,进步跟玩儿似的。”

“justin底子又不差。”朱正廷想起了那封橘猫大头的情诗,又想起了justin那个笑,过了一会才轻轻回答:“而且现在,可能有了奋斗的目标吧。”

同桌又嚎了两声,然后猥琐兮兮地靠了上来:“今天还有草莓吗!”

朱正廷的抽屉里还有用玻璃的饭盒装着的一碗草莓,他看了看成绩单上黄明昊三个字,“没有了,你看看你的肉。”

今天刚好是周五,晚上不用上晚自习就能回家,朱正廷在放学之后收拾好东西已经看到了justin背着书包约了朋友去打球,心里有点可惜那碗草莓要被倒掉了。

有点舍不得,朱正廷干脆放在桌面上就走了,明明同样是等待草莓变烂的过程,在垃圾桶里和在桌子上心里总是不一样。

朱正廷一个人慢悠悠地走回家,刚拐到路口,以前这里是一间寿司店,他跟justin最喜欢星期五放学了之后来这里吃寿司,他喜欢三文鱼寿司,justin喜欢天妇罗。后来倒闭了,在他跟justin冷战开始没多久以后。

朱正廷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很想知道justin那张纸条上写的是什么,他转身往回走。

偷偷看一眼,就看一眼。

他觉得草莓腐烂的过程,像是他喜欢上justin一样,是好奇,是必然,是既定命理。



(4)
朱正廷没想过justin在抽烟。

教室里空荡荡的,已经是傍晚,外面是沉郁的毫无参杂的灰色,夕阳压着一线天光化作翻滚的烟霞。他的侧脸完全被霾色笼罩,精致的下颌线有细碎的透光。

他指尖有一点橘色的亮,是炙热的灼人的颜色。朱正廷想抬手敲一下门,justin却心有灵犀似地侧过头来。两人的视线在黑暗里交汇,带着彼此都说不清楚的缠绵悱恻的意味。

空气里好沉默。朱正廷想起来那碗草莓,忽然间觉得给justin也是很好的。如果里面有一颗最甜的,能让justin开心的笑一笑那样的甜,那就更好了。

过了不知道多久,久到朱正廷脚都开始发麻。他才听到justin很轻很轻地开口。

他说,“你过来,让我抱抱。”


朱正廷大概很难忘记这个拥抱,他们头顶是“59天”的倒计时牌,justin的骨头有点咯人,他的手紧紧搂着他的腰,把头埋在他的肩窝里。

他的怀里有淡淡的烟草味道。

从那天以后他们的关系变得更加难以形容,明明依旧没有和好,不会去找对方,但每次朱正廷看向justin的时候都能恰好迎接一个对视。他的便当和草莓有了去向,数学书或者是英语书封面开始出现画的歪歪扭扭的狗头和猫头,后面接了个加油或者等我,更多时候是一个猪头的表情。

时间从那天起开始变得很快,从“59”变成了“39”,后来剩下“19”天的时候justin终于跟他讲了第一句话。他捏着一颗草莓穿越大半个班级递到朱正廷面前,“这颗好甜,你尝尝。”

朱正廷自然地就着他的手吃了那颗草莓,很甜,烫得舌尖发腻。他没有由来地问justin:“你那张目标的纸上写了什么。”

justin慢悠悠地说了朱正廷之前想考的那间学校,“我不是说等我吗。”

朱正廷说好,我等你。目光越过他的身影,看向justin桌面上那本没有挪过位置的牛津词典。




(5)
高考实在是件过分简单的事情。

考完高考那一个下午回到班里同学们都在扔书狂欢,吵闹声像潮水一样冲刷着他的耳膜。justin还没回班,朱正廷如愿以偿擅自去到他的座位上,掀开那本牛津词典那一刻他手有点抖。连高考答卷都没紧张的心里突然蔓延出慌乱。

那张正方形的白纸上“奋斗目标”下面龙飞凤舞地写了三个字。

只有三个字。

朱正廷。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本这篇文应该叫《未成年人爱情故事》,但后来觉得不应该鼓励早恋,所以瞎取了一个。

说出来可能有点害羞,但我的奋斗目标的小纸条里也是写了朱正廷三个字(捂脸

大家晚安鸭!!!

评论

热度(2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